怦然心動的整理術

一些摘录

捨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要做好取捨,一個人必須先建立「丟棄的準則」;
而這個準則該怎麼決定,完全來自「你對人生的期望」。

山下表示,取捨物品時最重要的依據,就是「需要、適合又愉快」;
近藤則用「觸摸時會不會有怦然心動的感覺」來形容,
透過真心面對自己「擁有件東西的理由」看見其中是否隱藏了愚蠢丶糊塗或缺點。

整理物品,有一個「正確的順序」。
整理其實是有順序的,
必須按照「衣服→書籍→文件→小東西→紀念品」來整理。

怦然心動的整理術核心在於,提供一個選擇物品的標準。
如果這個東西讓你「心動」(spark joy),那就可以留下整理的過程中,與其説在整理收納,不如說是在梳理自己與物品關係。

簡單生活不是把東西全部丢光光,或請人設計極簡風裝潢而是透過捨來看清自己的需求,辨别哪些是虚妄的想要,哪些又是真的需要。

想提高工作效率,最關键的第一步就是把腦中浮現的大小事頂毫無保留地「傾倒」出來,通盤檢理清思路·進而確認方向。

養成定期回顧的好智慣
能幫助你在行動的時候做出適當的選擇回顧過程還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持續不斷地評估生活與工作狀態。

如果蒐集處理組織整理與回顧都做得很徹底扎在行動過程中就不需要思考只需從罗多具的下一步行動中合當前状的即可。

想建立自己的人脈網,格蘭特的結論是,你不需要成為交際專家,比起一疊名片,成為某個領域內的專家,會更容易結識到職涯裡的貴人。

接著按照「想做的事清單」把列出來的夢想分成 6 類:
「健康」「修養丶知識」「心靈丶精神」「社會工作「個人家庭」以及「經濟、物質、金錢」,然後分成「基礎階段」「實現階段」和「結果階段」3 層,構建出自己的「夢想人生金字塔」。

改善工作效率,「決定自己不做什麼往往比要做什麼更重要」群列「不做清單」確保真的把時間花在「重要而有價值」的事情上。


关于社交

想要真正了解对方的性格和举动,就要有自己的界限和距离。你要为自己造了一扇门,那些想进来会礼貌敲门的人才有了解可能;你把自己的门砸碎,不仅不再能看清别人,甚至还容易遇见抢劫。

了解对方,也通过对方了解自己。彼此了解,才能坦荡荡拿的起放的下。

断断续续通过博客认识了不少新盆友
能找到我的,都很珍贵

感恩